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衝浪】Jeff "Doc" Lausch與他的瓦楞紙衝浪板

文章出處:http://www.theinertia.com/
【衝浪】Jeff "Doc" Lausch與他的瓦楞紙衝浪板
更多關於瓦楞紙衝板的作品
請 google "cardboard surfboard"
或 google "cardboard snowboard"



本頁面主要截圖來源 自本 Youtube 影片

(以下是以原文作者 Jeff 第一人稱口吻做翻譯)
"幾個月前我接到一通電話,電話的另一頭是我的好兄弟 — Davee Lee 和 Marc Wierenga (合開一家叫 Signal Snowboards 的公司)— 他們說手頭上有一個專案,正好可以發揮我的專長"。這是一個瓦楞紙板包裝公司的提案,他們想要做一個瓦楞紙做成的衝浪板。在那之前,我曾經為他們的【Every Third Thursday 系列】做了一個衝浪板滑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且極具挑戰性的專案,我已經完全投入要去挑戰這個計畫。 
我們和這家包裝公司在洛杉磯相遇。這間公司的空間可能是我所見過最大的建築物。我覺得大約花了 20 分鐘來逛遍這個設計中心。
會議上大概來了 15 個人左右,其中之一是 Mike Martinez,來自 Ernest Packaging 公司的創意人,一個會協助我一起去讓這個作品實踐的傢伙。我們談論了一些選項,也有過幾個不同的想法,我的觀點是蜂巢狀的瓦楞板是最有機會成功的。Mike 是很挺我的 — 其實他們都是 — 他們協助我拿到了我想要的核心材料。  




我寄給 Mike 一個電腦檔案,包含我所需要的衝浪板弧度*(Rocker)和實際形狀紙板所需的剛度。上第一個主幹時雖然保有了弧度,但是癱軟的無法去塑造它的造型。整個事情像是一場惡夢,在架子上操刀這軟趴趴的紙板簡直和短吻鱷在摔角沒兩樣 — 這真的是一場惡夢。我後來在 Mike 協助下多增加了三組紙板,一個在中心的背面,和平行在旁邊兩側的。這之後的結果明顯好很多。
(*相關衝浪關鍵字可以參考這一篇




Mike 有一種名為 Poly 的液體,他在主要的骨架部分噴上了 Poly 來使結構堅固。等了許久之後它終於完全風乾,呈現出我們所要的硬度,可以讓我用上 DSD 切割機(整個是我覺得可以相對輕易來駕馭造型的工法)來切割成『Deadly Flying Turtle』這種板型。然而切割這個造型並不簡單,因為雖然在垂直向度上是堅韌的,但是側向力仍然不足。

Mike 正在為蜂巢瓦楞板噴上 Poly

『Deadly Flying Turtle』衝浪板
在切割的過程中,我必須反覆的固定它整體的挺直,好讓機器能夠精確的切割出我要的形狀(過程有太多的辛酸);在切割四到五趟之後,歷經不同的切割角度變化,我終於得到了一個更近似於『Deadly Flying Turtle』衝浪板板型的粗胚。

DSD cutting machine
下一步是將粗胚外型塑造成我們理想中的衝浪板。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幾乎用上了所有我上手的工具,每一款我曾經用過可以拿來塑型的工具,甚至最後還用上了一把剪刀企圖來完成它。我非常不滿意板緣*(rails/見下圖)的部分,因為找不到夠牢固的材料來製作這個整體的形狀。我空有幾十年的塑造經驗,卻無助的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但答案卻近在咫尺。這個過程累積了如此多的試驗和錯誤,而大部分錯誤往往會引導我們得到我們所需要的結果。要得到我們理想中的板緣形狀,只要在瓦楞紙蜂巢板的垂直向度上膠黏上瓦楞紙,然後再進行修整>板緣的形狀就可以塑造出來,這工作最後順利的結束。 








衝浪板各部分專有名詞圖說
圖片來源:Artisan interview

玻璃纖維處理(glassing process)是接下來的挑戰。Marc 有幾個不錯的想法可以協助讓玻璃纖維的鋪設步驟做的更完善。最終的產品由一群衝浪好手來駕馭,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 

關於[Glassing Process]請參考這個影片




這個作品讓我學到很多,瓦楞紙骨架確實是個很有發展潛力的方向,可以透過方式來強化且兼具耐用性,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高效益的瓦楞紙衝浪板出現(最後來看看作者本尊和作品的合照吧!)

Jeff "Doc" Lausch 與他的瓦楞紙衝浪板合照




<上一篇>
【巨型動態雕塑】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作品/Long Ma

<下一篇>
幾種可以加強 3D 列印件強度的方法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