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Vimal Patel 利用樂高模組將熱熔膠槍改成手持 3d 塗鴉筆(搭配 3mm 塑料)

資料來源:gizmodo

將熱熔膠槍用樂高改裝之後,變成手持的 3d 塗鴉筆
(頭重腳輕?土炮最高!)© Vimal Patel

厭倦已經看到膩的3D列印嗎?Vimal Patel,一位工業設計背景的學生,厭倦了市場上現有的商品,決定動手打造自己的3D塗鴉筆。
根據他的網站,這個作品原始的出發點是一個學校作業的發題,被要求使用可降解的3d列印耗材來創作。這個題目設計的目標是摸索單一媒材(monomateriality),使用一種材料來創作;這是在 3d 列印技術氾濫之後的一種顯學。一個產品的組成可能包含許多的材料,包含發泡材、塑膠、黏著劑等等,而且多半來自地球的各個角落。一媒材的產品生產週期,將有效降低製造過程中的碳足跡,且更易於回收



作品製作影片 © Vimal Patel



這個作品的目的是將原本富有功能的複合媒材產品,透過這個 monomaterial 作品,來跳出既定的框架。如作者所言,這用一般的 3d 印表機很難做到類似的效果(如影片中展示的頭盔):

熱熔膠槍結合樂高模組的模樣 © Vimal Patel

顯而易見的,一層層堆疊式的單向度材料建構方式,很難製作出複雜造型(如頭盔)。理想的做法是,將材料沿著路徑來延伸(並搭配機械手臂)。這部分必須仰賴艱辛的程式編譯,在此我用比較簡單的版本來詮釋。

擠出測試 © Vimal Patel

因此,創作過程中他完全拋棄了 3d 印表機,而改用LEGO的模組,將一般常見的熱熔膠槍改裝成使用 3mm 3D印表機塑料的擠出裝置。最後的作品是透過這個裝置來製作一個(看起來像鳥巢的)頭盔,雖然有些不真實,但是卻可以見到更多的可能性。想要嘗試這類的創作,可以下載他免費提供的 3D 檔案

LEGO模組 © Vimal Patel






<上一篇>
一鏡到底 OK GO 側拍紀錄片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