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針織新境界 A new way to knit

來源出處:SAATCHI ART
影片出處:Vimeo


New Media: Algorithmic Art, thread, Digital, New Media and rim on Aluminium, Soft (Yarn, Cotton, Fabric) and Other.

Presentation video:Youtube




 圓形織布機 Circular loom 
這個裝置的本體是個直徑為 28’’(71.12cm)的鋁金屬環,在圓周上佈滿了200個鉚釘點。



 編織的圖騰 Knitting pattern 
對比於常見的針織機,編織這件事通常不會只侷限在機體內部進行,相反的,這個作品的編製只使用邊框上的鉚釘點進行直線的勾勒。在幾何的語法裡,這些路徑就是一序列正圓的和絃(circle’s chords),在圓周上來回穿梭 3,000 - 4,000 次(總路徑約 1-2 km)。這些路徑的勾勒雖然是純手工的,但卻是一步步由電腦所引導;藉由黑線的 "缺席" 製造出視覺上的留白,而黑線的堆疊便造就了視覺上灰階的增加。藉由這個方式,來製作出一個灰階的色調,同時也提供了正反兩面的觀看角度。


 圖騰的演算 Pattern generation 
這些圖案是由一個特別設計的演算法所運算出來,採用的是 openframeworks 的語法,將輸入的電腦圖像演算成編織的路徑;一個圖面需要高達 20 億次的計算,也許對現今的電腦不算多大的負擔,但是早已超越人類大腦的能耐。換言之,要不是這幾十年來電腦的演進與輔助,這類新奇又獨特的針織圖案是沒有辦法出現在這世界的。


 主題與美學 Theme and aesthetics 
雖然理論上任何數位的圖片可以轉換成這類型的編織圖騰,人像不諱言的還是最受人感興趣的主題。這個設計受限於生成的原理與技法,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模糊或污漬的區塊,但這樣的人像輪廓最終是能有效辨識的;讓這些人物特色和表情夾雜著很大程度的不確定性。第一個針織作品的人像採用 El Greco’s expressive figures 系列。
註:艾爾.葛雷柯/西班牙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雕塑家與建築家


 設計聲明 Statement 
如何從有限的設計之中產生出複雜的畫像?我們周圍的世界是否用同樣的方式在作弄著我們?隨著科學的發展,新的工具和實驗證明了我們存在的世界,遠比我們認知所複雜得多;我們的感官僅體驗了非常淺層的現實。
我們的大腦承載了過多的誤解和錯誤的觀點,而我們經驗的世界的是不正確、不完整的。這個專案挑戰我們對現實感知的薄弱,並對這個我們理解有限的世界提出一個發聲。藉此,它是很難不將物理和隱喻連接到神話實體,如同控制著每個活生生的凡人的出生到死亡;交織的路徑就好比命運(Moirai),定義著每個人一生錯綜複雜的生命軌跡...
(編: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講甚麼了)




<上一篇>
疊磚機器人(Hadrian X)用兩天蓋一棟房子

<下一篇>
就地取材/巨大的 3d DELTA printing 村落計畫-SHAMBALLA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