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Makers unite - the revolution will be home-made


原文出處:

製造者團結!自家製造所掀起的新革命

馬克斯不知道會如何看待這個自造者事件?
當卡爾 · 馬克斯(Karl Marx)在預言"工人們會以手中的生產工具做為掀起一場革命的手段"時,他大概沒有辦法想像這個事件將會被 DIY 族群的大軍所擊敗。
素人修繕者業餘愛好者的族群越來越多,在證明他們的集體力量大於這些世界商業體的同時,他們正在努力挑戰著有別於傳統的製造模式。
從一個 15 歲的高中學生懂得透過 google 做為研究工具來進行胰腺癌檢試,到許多人開始以自製的電子裝置來賺錢,絕大多數的人民是肯定自己來動手做的。
由於 ArduinoRaspberry Pi 這類低價位的微控制器日漸普及,加上從想法到資金的分享等,讓"製造"這件事從工廠拉回到家庭。



Garage band/自家車庫組織

「10 年前,你必需仰賴一家大公司才能做的物件,現在可能以個人的力量就能做到了。」Make MagazineMaker Faire 的創始人Dale Dougherty 這樣說道。
Make Magazine 已經成為資本論(Das Kapital)下的製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窗口,展示了人們在現實生活裡會動手做些甚麼。這樣的市場機制所提供的往往是一個更多樣化的社群交流-"從縫紉的技術到機器自動化工程(from embroidery to robotics)",Dale Dougherty下了這樣的註腳。
這張照片就如同惠普公司的名言,從車庫中開始的生活。


Maker Faire 的創始在 2006 年的舊金山灣區,現已增加到每年有 60 個活動分佈在世界各地,包括印度、 東京和紐卡斯爾等不同地區。
即便在非洲,那裏也有獨立的Maker Faire,而這個新大陸(continent)進行的製造者運動正是真正衝擊了 Dougherty 先生的觀點。
「他們意識到他們不需要一個大型的西方企業才能做事情。過去的他們,從西方世界伸手拿(hand-me-downs)一些,已經難以維護或修理舊衣服。」相反的,如今他們知道如何去製作自己的設備,為醫療、 通信、 農業或其他的需求,而去量身訂做。


Laser Cutters/鐳射切割機
Chris Anderson,Wired magazine 的主編,如此確信製造者運動將會帶來下一次的工業革命,他為此寫了一本書來記錄這個運動。
"當前的現象和數位革命的開始,這之間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他將這段話用註解他於BBC的新書發表聲明:<製造者/新的工業革命>


Bob Brockhurst 展示如何使用 3D 印表機



「有一種預感,這將是一種個人電腦運動的再度席捲。七十和八十年代從美國西岸的數位革命所導致的所有原料都交織在一起在這股製造風氣中。」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
他補充說:「有別於1977年,這運動不會需要醞釀20年的時間,因為當下的我們有網際網路。」
如果電腦革命(電腦以及一堆程式碼)當初是這樣從車庫誕生,那麼製造者的車庫將被鐳射切割器和 3D 印表機所堆滿。
而且在這股潮流下,你不再需要電腦科學或商業學位。
在這股風潮的另一頭,是一個充滿許多專家級業餘玩家的網路社群,他們的提示和經驗與建議正在等待你去發掘。對於那些有想法但沒有線索、不知如何把它變成一種產品的人,有雲端(發包)的製造網站,幫助你幾乎從製作到行銷的每個環節。
而對於那些既沒有工具,也沒有想法的人,有一個實體的駭客空間(註:通常"駭客"這字眼帶有一點僅存於虛擬世界的虛構體的意味)他們可以到那裏獲取這兩者。
革命的證據就是這些「幾乎所有你在 Kickstarter 所看到的東西。」Mr. Anderson 這麼說。
舉卵石智慧手錶(Pebble)為例,它在人群資金網站上收到巨大的關注和資金,擊敗一款由 SONY 所設計且非常類似的產品,贏得了關注並成為集體的焦點。


「在大眾的觀點,這無疑是和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公司之一做競爭。」Mr. Anderson 這麼說。

Makers have been around for a long time
製造者的崛起已經好一段時間



儘管媒體資源的爭逐已經浮現在製造者的周邊,Dougherty 先生仍力勸要更謹慎地預測,他們是如何來改變這世界。
「製造者一直存在著,他們只是沒有打著自己的名稱。人們常常自豪地和我說,他們的家族成員裡有一名製造者,他們視這件事為一種傳統,而不是一種趨勢。」他說。



Democratising design/常民設計
他同意革命以某種形式存在於空氣之中。
「我們正在經歷創意,而不是工業革命的。」他說。
他補充說:"它不能取代大型製造業,但人們可以快速的從一個設計的想法轉變為現實,這意味著人們將以不同的方式思考"
這些人正坐在他們自己擁有的工廠裡


"什麼是新"的爭論,對於公司是其所面臨到-有別於過去做事情的方法-而產生到的威脅,還有 Mr. Anderson 所稱的"一支由微製造者組織的軍隊"。
「大型機構肯定是從坐椅上跳起來,並嚴密關注製造者運動的發展。英特爾(Intel)是 Maker Faire的贊助商之一,正聘請這些製造者做為研究和開發團隊、決策者,是大型科技公司中的先例。」Mr Dougherty 是這樣說的。
歐特克公司(Autodesk),一家 CAD (電腦輔助設計) 軟體公司的領導者,從建築、建造到航太工業的用戶端得到大量的利潤,卻越來越熱衷於研發提供適合這些製造者使用的工業產品。



Cash creators/現金創作者

這是歐特克公司作為"常民化設計軟體"的描述。
該公司最近買了<Instructables>,一個提供生產所需全系列藍圖的網站。這網站也是 TechShop 的投資者,一間開放讓人使用和詢問工具和設備的實體講習班。
大型企業體在這些製造者運動的周邊駐留並嗅查的舉動實在讓人有點驚訝,不過說穿了也就是那個很重要的因素,錢。
Etsy,一家可以讓人兜售手工製作物品的線上市場,今年的銷售額已經超過了 5 億美元 (145 億新台幣),同時 3D 印表機製造商 Makerbot 已經售出的大家能負擔得起的 3D 印表機,一共 13,000 台。

3D 印刷可能是製造者運動的殺手級應用,Anderson 先生設想它蔓延到各式各樣的行業,從機器人、電子電腦和甚至珠寶都將受其影響。
雖然目前有很大的程度,3D 印表機是被家長買來"讓他們的孩子作為一種工具來激勵他們",他說。
他自己的小孩同樣也愛他們有專屬的3D 印表機。
"男孩做出桌上遊戲的棋子/女孩製作洋娃娃的房子和傢俱。娃娃的房子傢俱可能不像是一個主要行業,但它讓孩子們玩的東西注入了新的點子,期許他們能成為下一個 Mark Zuckerberg(Facebook 創立者)。
他說:「規規矩矩的人正在設計非凡的事情,有些甚至可能以它來建立一個公司。」
如果卡爾 · 馬克斯出生在網際網路時代,他可能不得不去適應他著名的口號然後武裝起來"製造者的世界團結起來!"(筆者註記:馬克斯有沒有可能會沉迷於 Facebook,而成就不了偉大的思想家?)


相關網頁:
微控制器Arduino Raspberry Pi 
製作生產:Make Magazine Maker Faire Wired magazine Instructables TechShop
資金贊助:Kickstarter 
手工拍賣:Etsy
三維列印:Makerbo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