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5

 千呼萬喚 NinjaFlex 
高達 30 美金的 Fedex Express 快捷寄送服務不是蓋的,兩個工作天後收到包裹。這捆總要價 80 美金的 500 g 軟料,是否物有所值?等信用卡帳單到來再面對吧!(江湖告急!尋求 3D 可列印軟料廠商材料贊助!)


這捆塑料進來時,Fedex 沒有追繳 5% 關稅(海關疏忽?)


美國製。電話客服是對岸同胞?
關於這捆料的列印和奮戰,大概可以分成上/中/下三集。我們會盡量消化成簡單好閱讀的方式,一帖搞定。但也請不要太過期待....

 呱足試履 
今天是第三度造訪台大動物醫院。不免俗的,呱呱再次以新鮮的排遺來歡迎我們。印象中,鳥類除了沒有膀胱也沒有大腸,所以得不時堤防空降危機!


復原中的呱呱
今天的目的主要有三
一 測試製作的輔助器,是否符合呱呱的左腳掌。
二 抓取左腳掌的使用軸向
三 腿前肢與腳掌之間,旋轉軸向的定位


這邊岔題一下,有朋友詢問,直接用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 CT )不是比較方便嗎?撇開籌措這個費用的部分,筆者認為掃描後的檔案建置與轉檔,似乎不是一般民眾可以輕易上手的;基於這個原因我們才會嘗試,如果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製作這個附件裝置(目前:黏土拓模>掃描>列印),並持續記錄這些流程。萬一最後還是得使用 CT,我們會盡力詳細的紀錄,如何處理檔案的部分,以利日後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要將硬質的鞋子套在呱呱軟白的鴨掌上
感到異物上身的必然反應(手痛)
半推半就的穿上復健鞋的呱呱
 後記 
第一次穿上復健鞋之後,發現左腳掌和鞋子並不是完全的貼合。推論原因可能在於翻模的過程,我們使用較多的外力來調整趾節的彎曲形狀,而這個出於好意的修正,與現階段受傷部位的自然使用狀態,有所出入。
下個階段,會針對這個方向對鞋型做一個修正,讓呱呱的四個趾頭外露,並嘗試彈性料的使用。
(上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4
(下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6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