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3D列印有害_別再相信無良廠商的說法了

今天我們在為機器做例行性養護的時候,發現了一連串的疑慮,特地紀錄拍攝下來分享給各位讀者

有鑑於市面上的塑料廠商越來越多,大陸廠商、美國進口、台灣生產....等等,這些部分號稱通過SGS認證*、RoHS認證*,有的商家甚至誇口無毒無害,還記得今年三月的時候,我們找到了一篇來自伊利諾理工學院(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報導嗎?

【請保持通風/將廢氣有效導出】
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 (IIT) 科學家表示,3D 印表機所排放大量的微粒,大多是小於 100 毫微米的直徑。這些超細顆粒 (UFPs) 被吸入時他們會囤積在肺部,甚至大腦。

我們的機台是長時間(1000+小時)列印PLA材料,使用時都會以壓克力罩罩著、接近全密閉的設置(請忽略灰塵這個因素),這個令我們驚訝的清理流程,以下是我們用儀器作 1 cm 近拍的照片....

我們慣用的機台,是以九片壓克力密閉

壓克力罩後方,有建置一個強制抽風扇
有看到白色送料管上的髒垢了嗎?



近拍放大,6mm 白色鐵氟龍送料管(內 4 外 6)
這段是靠近風扇的部分

近拍放大,6mm 白色鐵氟龍送料管(內 4 外 6)
這段是靠近擠料機的部分(點開才發現沒拍好)

其他近拍照片(點開才發現沒拍好+1)

微粒拍最清楚的,莫過於這張了
有人說,3D列印雖有毒,但不會比吸菸或炒菜毒。問題是,3D列印的時間是多久?一炷香的時間又是多久?為了各位的健康,審慎處理廢氣的問題吧!


註一:關於SGS認證
   瑞士通用公證行 Société Générale de Surveillance,一般簡稱為SGS
   證明您的產品、流程、系統或服務符合國家和國際的法規與標準....

註二:關於RoHS認證

   危害物質限用指令(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Hazardous Substance)
   要求於【歐盟市場】流通之電機電子產品中,限用6大化學物質(Pb, Cd, Hg, Cr6+, PBB, PBDE)



<上一篇>
CNC Cut Wood Joinery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