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RhinoScript Bitmap2Rect

RhinoScript Bitmap2Rect
參考圖片出處:Tsevis Visual Design
參考工具:RhPicture.rhp (McNeel Wiki)

RhinoScript Bitmap2Rect

來介紹一下這支五年前(2011)寫的程式。當時是看到 LA TIMES 的一篇文章,文中的拼貼(Collage)插圖比深硬的內容有趣,那是這個世界最後一次慶祝這位 02 / 25 生日的電腦巨星。該年十月,這位先生的殞落讓世人留下多少的驚嘆,那又是可以在寫上好幾回的事了,今天來大致描述一下這支程式在做甚麼。

參考圖片(一)
圖片來源 Tsevis Visual Design

從原圖的拼貼(Collage)圖面可以看到幾個線索,圖片灰階/單元圖像/單元融合。如果對於 Rhino 介面下操作 Bitmap 的方式有興趣,可以參考 David Martinus Theodorus Rutten 撰寫的一支名為 RhPicture.rhp 的 Rhino Plugin。可以稍為想像從 Rhino 攻往 Processing 的一條路徑(假如你曾經從 Processing 攻到 Rhino...完全相反的企圖)

範例操作圖片
步驟共有三步:
(1)讀取圖像的灰階數值(colour luminance)
(2)灰階數值過濾/鄰近數據整合
(3)數值反應到幾何圖形大小

圓形排列結果

範圍局部放大

局部放大(一)

局部放大(二)

局部放大比較

 用方塊取代圓形的版本 
我個人比較偏好這個版本
方形陣列結果


這支 script 是2011年二月寫的,當時剛回來台灣/血氣方剛,看到外面的世界有誰做了甚麼,就想反應些甚麼;五年後的今天突然想起,回頭再整理起這支程式的介紹,scripting 的心態不太一樣了,英打的速度也沒有以前流暢,倒是下注解的習慣沒有變,裏頭也會穿插一些音效做為 debug 時怕迷路的記號。有點像在和電腦對話,以及寫給五年後的自己的.....時空膠囊(呵)

 延伸閱讀 
RhinoScripted Tools



<上一篇>
不再是一盤散砂/穩定且具有結構強度的砂土實驗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