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列印翹曲急救術

列印翹曲急救術

當物件列印到一半,發現邊邊角角的地方已經翹起來
根據經驗,這狀況通常只會越演越烈,最後打到噴頭而宣告無救....
想必這位都有這樣的經驗....

在這邊,我們將介紹各位一個搶救模型,過程中抑制翹曲的方式。至於有沒有實際的效果,可能會因為不同的機型與列印條件而有所差異,在此先做聲明,請自行斟酌使用。
坊間的文具店有賣一種罐裝的保麗龍膠(29元),顧名思義是做保麗龍黏合用的。保麗龍膠的成分是聚醋酸乙烯酯,簡稱PVA,主要呈現乳劑的狀態,是江湖上俗稱的[白膠水]。與三種常見的 3D 列印塑料(ABS、PLA、PVA)的最後者-融水性塑料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 不同,請勿搞混。
坊間的文具店可以找到的罐裝保麗龍膠(29元)

使用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等待適合的時機點,將保麗龍膠擠到模型四周。可能會有一些膠料加熱產生的氣味,使用時請留心四週孩童,並注意通風。

適當的擠出在翹曲角落的週邊,膠料會因加熱產生氣泡(正常)
(一小時過後)翹曲現象沒有增加
(一小時過後)邊角翹曲現象抑制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