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ABS 列印與側吹風扇之影響

 ABS列印之風扇裝不裝
自從 MakerBot 推出 Replicator™ 二代機,並將列印 ABS 與 PLA 兩種材料分離為兩台機型之後,筆者就持續關注 MakerBot 針對這兩者的噴頭所做的設計。
(註01:一代的 Replicator™號稱可以列印兩種塑料,但是 PLA 列印效果不佳/註02:Replicator™ 2 為 PLA 專用機,單噴頭配側吹風扇;Replicator™ 2X 為 ABS 專用機,雙噴頭無側吹風扇)
基本上,R2X 算是沿用一代 Replicator Dual 雙噴頭的設計,增大列印面積/封閉式機殼/強化機箱結構....等等。相較於此,R2 設計的改變可以說是展現了較多的誠意。
由於風扇的側吹對於 PLA 的列印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筆者試著把這樣的機構裝到一代 Dual 的左噴頭左側,目的是要測試這樣的配置對列印品質是否有正面的影響。ABS 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容易受到溫度而產生材料的翹曲現象,為了避免環境因素的影響,測試的機箱全程採用封閉架構(詳見:The MakerBot Replicator™ 列印功能補強指南一文)。
本篇延續了上一篇未寫完的測試文,以下有圖有真相,整理相關的測試紀錄。

測試檔案:20mm_Calibration_Box.stl
MakerWare 平台/以 HIGH 品質列印
列印溫度 230105 列印速度 40 / 80

開啟風扇後,ABS 列印的表面會較為平滑

第二組測試的模型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64549
MakerWare 平台/以 HIGH 品質列印
列印溫度 230105 列印速度 40 / 80

開風扇側吹之後,ABS 冷卻變硬的速度加快
可以見到底部懸空、沒有支撐的部分,整齊與凌亂的區別

開啟風扇之後,平面部分的表現較為平滑,不毛躁

關閉風扇之後,平面部分的易見到材料隆起、毛躁

模型上段有一個 40mm 懸空的 bridge
可以看見開啟風扇的模型,僅少數直向(短)列印沒有接到
而右側關閉風扇的結果,橫向(長)列印的部分是直接下垂

在判定 "風扇開啟有效改善 ABS 列印品質" 之後,筆者進一步測試風扇開啟的列印狀態下,不同列印速度的差異。測試環境一樣是 MakerWare 平台/以 HIGH 品質列印,列印溫度 230/105,列印速度分為
慢速 40 / 80 與原廠預設值 80 / 150


測試列印的模型為筆者修改的 fan mount

主要的差別在於轉直角的部分,如同 CNC 高速運轉時的設定
路徑會盡量最佳化(避免頓點)

結構的外型輪廓在高速設定下,直接被修正成弧形


以上測試結果會因為不同機台、不同設定、不同環境狀況而有所改變,測試結果僅供參考。有問題歡迎留言提問!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