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Silk Pavillion – CNC 蠶絲堆疊與蠶造結構/MIT Media Lab

原文出處:MIT Media Lab
Silk Pavillion – CNC 蠶絲堆疊與蠶造結構/MIT Media Lab
Silk Pavillion – CNC Deposited Silk & Silkworm Construction at the MIT Media Lab



這個案子由 MIT Media Lab 內的 Mediated Matter Research Group 所設計而成,"The Silk Pavilion" 試著將[數位構築]與[生物本能的建構模式]兩者找到連結,並拓展到物件/甚至建築的尺度。這個作品的主要結構是由 CNC(Computer-Numerically Controlled)將絲編造出一個具有26平面的主體,再透過約 6500 隻的家蠶,以群體編織的方式,針對這些預先定位的絲,對其間隙進行進一步的填補。
靈感來自於家蠶建構出蠶繭的觀察,一顆蠶繭需要耗費約一公里長度的蠶絲。這個作品的幾何形體是透過演算法,使用單一的絲線來纏繞整個架構,以產生許多不同的纏繞密度與角度。接著讓家蠶在這些變化的密度中織出第二層的結構,就如同存在於生物界的印表機一般。



在外部環境下,受幾何密度而直接相關的條件有[自然光線]和[熱量];家蠶在實驗中發現具有趨向遷移到較暗、密度更高領域的傾向。這個案子在設計外部光源條件的同時,也提供了這些表面材料結構成型所需要的數值變化依據。透過模擬作品所在位置的太陽軌跡,可以得到對應的光源位置、大小和密度;結構保留的開口造成類似光圈一般的效果,光線得以被硬性控制從南向和東向立面進入展館內部。
中間的大開口位於東面的對角,在未來可以用來作一個太陽鐘(日晷)。另外在針對蠶的實用性作研究時發現,蠶可以基於外部條件來計算、組織出實體所需的材料。特別是蠶在最初產出的絲,其作用是用來確定蠶繭的形狀和材料結構。這些絲的定位,都是經由計算並最佳化後的結果。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如果產出的雕塑可以維持下去,這些飛蛾可以生產一百五十萬顆卵,意味著可以生產出另外 250 個相似規模的作品。






Silk worm spinning-range calculation.

馬爾他十字系列(Maltese Cross)的研究。從畫面上可以看到
表面的變形高度從 0-25 mm,以及一個編織而成的 3D 蠶繭
不同表面形成的結果,紀錄了外在環境對於蠶吐絲的密度、特性
以及整體吐絲行為與組織上的改變/(原圖)
透過三度空間的變化對家蠶(Bombyx mori)的吐絲模式進行分析
一個由二維平面演變到三維外在環境空間的紀錄/(原圖)







Research and Design by the Mediated Matter Research Group at the MIT Media Lab in collaboration with Prof. Fiorenzo Omenetto (TUFTS University) and Dr. James Weaver (WYSS Institute, Harvard University).
Mediated Matter researchers include Markus Kayser, Jared Laucks, Carlos David Gonzalez Uribe, Jorge Duro-Royo and Prof. Neri Oxman (Director),
Project Page | Mediated Matter Group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