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100%客製化_3D列印你的鞋/01(持續更新)

100%客製化_3D列印你的鞋(持續更新)
3d printing your customized shoes.


前言
想要做一雙鞋子的念頭,埋在腦海裡大概一年多了。大概是對自己3D建模的能力有一定的把握,所以把這個設計放在 3D 列印的衣服作品(3D Printing Dress) 後面。之後也陸陸續續看到一些網友在列印一些鞋子,也使用了軟性材料,但總是一些網路上抓取的檔案,亦或是縮小比例的版本,或是能穿不能走的一些試作....
這個禮拜藉著地利之便,我們臨時邀請了時尚界的指標品牌/友軍 GAYA 的模特兒,並嘗試從現有鞋款中尋找最舒適的設計與剪裁,來作為之後設計的借鏡。這篇文章將不定期更新,請持續追蹤我們的進度!

客製化之前重要的一步,就是案例分析

CASE STUDY
這次請模特兒提供了幾雙鞋,最後選擇這款鞋子的原因,除了必要的舒適度之外,另外就是丈量的方便性。CASE STUDY操作的重點在於,如何從成熟的設計著手(總得有個好的開始!!!),並懂得辨別鞋款好穿與難穿的差異。然而.....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光是測繪這件事情,就消磨掉了半天。
主因還是由於拍攝器材先天具有透視變形的問題,傳統的三視圖並不是個有效的方法。於是只能透過 3D 掃描器來進行幾何資訊的擷取與輔助。 






模特兒的鞋款尺寸為足長23cm,厚底鞋根,幾何上看似簡單.....但為了要放置到 3D 印表機之中,並考量到不同材質的不同質感,因此模型的建置比想像中難上非常多!更別提拆模的技巧與目的~
畢竟不是相關設計背景,設計時少了許多框架
製鞋的師傅看到應該火冒三丈吧!

3D掃描之鞋子檔案

鞋子模型輪廓切片

3D鞋子底板建模
經過一個晚上的奮戰,終於將決定造型的關鍵部分建置完成,之後就要進行第一次的3D打樣>試穿>修正幾何與調整彈性....希望能在模特兒離開之前做到一個進度結束。
3D鞋模大致造型建構完成

模型三向圖

比較一下原物的照片,3D model 雖不像卻也有三分樣
之後就是漫長的輸出與等待了。訂購的黑色軟料快點來呀!

(待續/預計下次更新時間_未定)




<上一篇>
Touch 3D stylus 開箱

<下一篇>
100%客製化_3D列印你的鞋/02(持續更新)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