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Replace a broken IKEA lamp with a 5$ 3D printed one


原文出處:
http://www.3ders.org/articles/20121130-replace-a-broken-ikea-lamp-with-a-3d-printed-one.html

Replace a broken IKEA lamp with a 5$ 3D printed one
只要花五美金,換掉你舊的 IKEA 吊燈

時間回到今年的六月,來自魁北克的工業設計師 Samuel Nelson Bernier 用一台3d印表機創做了一些漂亮的燈罩,善於利用手邊的回收物來創作的他,探索怎樣善用這台機器來做為 DIY 的工具。他最新的作品 "Dentelle" 同樣屬於燈罩的系列,設計是從壞掉的IKEA吊燈開始發展。

Regolit from IKEA

 "當我搬到我的新公寓時,之前的房客留下了一個 Regolit 吊燈在客廳的中央。就像是一個用釣竿吊著的大紙團做成的雲,那個燈罩的各個部分都是用膠帶固定起來,而且巨大的量體老是卡在半路上等著我去撞它。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受夠了,決定要買一個新的來替換這個紙燈罩。但是我看到的不是貴的離譜,不然就是醜到不行;最近的 IKEA 也遠在一小時車程之外....身為一個設計師該怎麼做?當然是自己動手做!"

Bernier 有幾台 3d printer,像是 MakerBot 公司出產的 ReplicatorReplicator 2 以及 pp3dp 公司出產的 Up!。它所需要的只是一些色彩繽紛的 ABS 或 PLA 線絲。 

"幾個小時後,感謝這些我負擔的起的 3d print,一個獨一無二的燈罩就這樣誕生了。我無法自拔的又設計了第二組、第三組、直到第十二組,沿用一樣的造型,然後改變了它的材料和圖騰。它們大概花了四到十二小時去列印,完全不需要任何支撐的材料(support material/高階的機種因為解析度很高很細緻,會用第二組噴頭噴出支撐材料,然後再用溶劑清除。低階的機種會在懸空的部分噴出額外的材料來做支撐),重量在 50-100g 之間,列印的成本不到五美金。"










3d列印的崛起讓人們可以自己創造出更多獨特的產品。Bernier 先生的作品無疑是啟發了更多人的靈感和製作更多有用的物品,填滿我們的生活。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