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DIY Smoothing Station II

原文出處:
http://www.soliforum.com/topic/448/diy-smoothing-station-ii/

經過了很多的討論、閱讀和指導,Jooshs 先生很高興的宣布他完成了3d printed物件平滑工作站的建構。
在此,特別感謝 Ian 網友提出的建議與意見。
丙酮Acetone)是很危險的。我們都知道它很危險,所以請小心、謹慎、聰明的使用它。我竭盡所能的讓這個系統起火、炸毀、損害我的大腦,只為了測試真實的狀況下會是甚麼程度的危險。我曾經在實驗室拿丙酮來清潔,也拿它來清潔過女孩的指甲油,或是製作黏膠等等。這些實驗測試是真的有幫助的,但是請聰明點,也不要與反對者過於爭論那些健康或是人身安全的問題。此外,使用丙酮請遠離燭火並驅離你的小孩
一開始先是嘗試製作一個加熱鍋來作測試,將丙酮鍋具、冷凝器線圈各自獨立,並準備一盆冰水、幫浦與節流閥。這些東西佈滿了整個門廊上,因為有很多隨興拿來的物件,整個畫面和狀態顯得相當笨拙。我想,如果我可以跨越我對丙酮的心理障礙,這一切一定能更簡化。

Presto Multicooker @ Wal-Mart

經過無數小時的找尋,逛遍了 BED BATH & BEYONDPier 1,還有一些有趣但是我已不記得名字的地方,最後,我在 Wal-Mart 找到了 Presto Multicooker,相較於先錢花了100美金的設備,我對於這個讓我再花費25美金的器具,還算滿意。它包含了所有我需要的功能在裡面;一個能自體加熱的鍋具,有著強化玻璃的鍋蓋,以及六英吋寬的平底。集這些特色於一身,完美符合這個操作所需!

請留意!我放了一層絕緣膠帶在鍋子底部
好讓這些蒸孔不至於直接對著我的物件

首先,將這個鍋子拿到戶外並插電,但是先不要打開電源。將要平滑化的物件放進置物區,然後倒入丙酮。丙酮的劑量控制在剛好覆蓋內鍋底部,即可。

由照片可見,我在內鍋的底部利用孔洞
裝上了幾支螺絲,好讓內鍋略高於外鍋幾公分

丙酮的沸點在攝氏54度(華氏130度),而我需要的是層與層之間相互溶合,品質控制在互相溶合的區域不要超過25%。基於這點,你在操作上必須讓整個密閉空間充滿丙酮與它氣相的蒸氣。盡可能的離這個鍋具遠一點,然後轉開電源並讓丙酮加熱到快沸騰的溫度;為了讓丙酮蒸氣能夠最後降下到物件的表面,我將鍋蓋拿去冷凍。冷卻的鍋蓋能讓氣化的丙酮凝結。據我所知,從冷凍到高溫的變化對於強化玻璃而言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不保證其他的材質也有這樣的特性。 
當鍋蓋拿出來後呈現這樣的狀態,才代表冷卻完成

鍋蓋大約一分鐘內就會迅速的熱起來了,你將會看到丙酮開始一滴滴的在玻璃上凝結並滴落。在丙酮凝結的同時,兩層物件融合的區域可能會超過25%,因此要特別注意,在我移除鍋蓋蓋柄的部分,我塞上了一些衛生紙。如此一來可以吸收一點丙酮蒸氣,並且保持鍋內的壓力,並避免過多的丙酮因為留一個洞在那而逃走/或是因為沒有移除蓋柄而凝聚在周圍,大量滴落。我隨即就將電源切除了,大約等待20秒後,丙酮開始從蓋子上滑落到蓋緣。在丙酮停止凝結/流動之後,迅速的將鍋蓋移除並且取出內鍋。

這是丙酮開始凝結的狀態

丙酮凝結停止後的狀態

接下來我將內鍋置放在室溫中長達20分鐘,目的是讓丙酮能夠完全的揮發。接著,我小心的將物件從內鍋中移出,並用兩支電風扇加速這些物件的乾燥過程。(大約一到兩小時即可,時間越久效果會越好)

接下來是關於平滑面的後製處理
由於Jooshs 先生不喜歡光滑而單調的表面,在這個階段,他嘗試了噴砂的表面處理方式。

1 HP 空壓機設定 40 PSI 輸出

噴槍內部與待處理的模型




測試物件01: yoda from thingiverse
原始未加工的物件品質

丙酮基本表面處理後的平滑品質

丙酮基本表面處理後,配合噴砂裝置所產生的霧面品質





測試物件02: Vase from thingiverse
原始未處理物件

根據 Ian 網友的提議,包覆一層絕緣膠帶做為測試

可以看到相當有趣而且獨特的表面處理

更多圖片,請參考原文出處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