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2


OLD SCHOOL vs NEW TECH ?

 3D REMODEL 模型修補 
上回手忙腳亂的離開台大動物醫院之後,開始著手進行手邊模型的修復與建構。電腦開啟當初用 SENSE 捕捉的 3D 掃描檔,整個慘不能睹!畢竟這類手持的掃描器,是透過隨機發射/取樣的紅外線,掃描場景需要有正確的光源(並不是越亮越好),受測物體也不能有反光的表面(玻璃/有油脂的皮膚或毛髮也都不行!),所以趕快跳到另一個模式來取得相關幾何檔案。
呱呱的紙黏土掌模進行逆向工程/3D 模型建置


檢查模型有無擷取奇怪的表面/破面


使用軟體內建的功能,進行表面的篩選


檔案重新計算後,獲得表面柔化的結果
之後將檔案轉存成 .stl /.obj 兩種格式
差異在於,.obj 格式有保留物件原始顏色

下面範例將以.obj 檔案做為示範
 3D模型修整@ Rhinoceros 5 
這段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論述,簡而言之就是不斷地修模型、磨耐心、測試人品。首先當然要 import 先前掃描好的 .obj 格式檔案,可以得到下面的畫面。
掃描匯入的 .obj 檔案,在 Rhino 視窗裡開啟 shade 模式
就可以看到當初捕捉擷取的物件顏色
由於當初掃描時的物件座標軸,與 Rhino(或是其他繪圖軟體)的世界座標軸系統,是兩個不同的時空,所以接下來的步驟就是要將物件攤平、轉正。


經過一番編輯修補之後,大致上將模型處理成這個樣貌
呱呱義肢的模型預計拆成四個部分,可以想像成是鴨類穿的夾腳+高筒籃球鞋....分成下底板(鞋底)/上束帶(夾腳)/前肢左右固定器(高筒)/轉軸,而目前這個部分就是鞋底的部分。
呱呱義肢下底板 prototype_01,準備列印

3D Print 腳模板製作過程縮時影片


兩小時,列印完成

呱呱的義肢進度目前同步上傳到 Thingiverse
誠邀各位高手,隨時插手相助!


呱呱左腳模板下載:
【原始檔】.obj 格式
【修改檔】.stl 格式

(上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1
(下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3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