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6

 輕量化 
上回給呱呱試穿了 2nd 設計-大面積包覆的版本,效果不太好。先撇開材料的軟硬不談,這種包覆的版本似乎不太適合,腳趾具有攀附樹枝/抓取獵物功能的【鳥類】。基於腳趾功能的設想,接下來就是要介紹這款輕量化的版本。

設計要點:
(1) 輕量化
(2) 趾尖完全外露 
(3) 蹼與掌固定方式的再設計
(4) 腳趾抓附底板的可行性
(5) 蹼的板型修正,製作凹槽/更易於貼附
體積(重量)為前一代設計的 62.99%


其實大可以用『輕量化』這三個字簡單帶過,但其實這個步驟在小弟我操作的過程卡了許久。原因無它,MESH 這類的檔案格式真的不是我所熟悉的,所以後來就整個把模型從頭再建過一遍。

 NinjaFLEX 軟料列印測試 
這種軟性塑料,有別於 ABS 與 PLA 等硬料,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異常的堅韌,既拉扯不斷也不太具有流動性。
坊間的FDM 3d 印表機型,只要是以【遠端送料】的方式,由於送料機構無法傳遞,目前並不適合這種塑料的列印。
【近程送料】的機型(Makerbot、Up!、PRUSA i3...)也別高興得太早!機台需要特別的調教與設定,才有辦法列印~(但不一定要花錢當冤大頭!)

透過影片,我們可以窺見這款軟料列印所遇到的狀況
HD 高畫質 https://vimeo.com/99324106

Makerbot/Flashforge/L2D 用戶請到下載頁面安裝升級套件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297170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284712

列印設定的部分,每部機台、機型皆不同,以下僅供參考:
將【列印速度】放慢到
20m/s 以下
建議【噴頭溫度】為
235
【加熱底板】設定為 40
有任何設定上的問題,歡迎到我們的臉書專頁留言。

異常難印的 TPE 軟料
列印途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瘤】
由於這種材料非常的堅韌,最後必須用剪刀去除!
原本 3 小時的模型,列印時間整個暴增到 11 小時 
 設計檔案分享 
這個模型的下載在此,請選擇尾數是 5c 的版本

(上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5
(下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7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