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3


等待與主人相認/核對腳掌尺寸
帶著印好的兩組 3D Printed 腳掌翻模,二度拜訪基隆路旁的台大動物醫院
題外話/網友問到,關於【3D 掃描得到的檔案在匯入 Rhino 之後,是否需要縮放】一問,筆者的幾次經驗是>幾乎不用!但是保險起見,建議每次操作還是要 Double Check!
呱呱受傷後縮在一起的左腳掌

對腳模前的準備

呱呱由於左腳掌在沒有外力固定下,無法維持正常張開的狀態,所以需要透過量腳訂做的方式,微固定腳掌的開闔。在之前的篇幅裡提到,這只鞋的製作拆成幾個部分;腳趾和蹼的固定必須靠鞋底板上蓋來做密合的夾具。

呱呱腳底抹油(凡士林)

方便等會紙黏土脫模

這趟就是要來確定上蓋的幾何形狀,也就是要想辦法擷取呱呱左腳掌的上面部分。為了方便觀察,以及維持腳掌的活動性,腳掌的模具只取前端趾頭的部分,類似拖鞋的前緣。
這次就不需要對呱呱進行麻醉,只要一個人將他抱住,一個人抓著左腳,一個人壓模就可以了。那我在現場要幹嘛?進行拍照與紀錄呀!(餵食麵包時被天鵝咬過,正所謂一朝被鵝咬....)

局部腳模拓印


Taipei Hackerspace 的達哥,親自幫呱呱拓腳模

紙黏土模型GET!
(後記:紙黏土硬化時間較長,極容易在脫模時變形)
(之後我們會分享使用牙模粉來製造/翻模)

 可 3D 列印之軟性材料 
有鑑於 PLA 實在是太過堅硬、不易彎曲不便於穿戴,於是我們找尋幾款網路上可以印製的軟性材料。最後我們選擇的是NinjaFlex 這款高彈性 3D Printing Filament(成分不是 ABS 也不是 PLA,是一種叫 TPE 的材料)。

適合的列印溫度為攝氏 225 度
抗拉力超過 10 磅

為了讓呱呱有只舒服的鞋,目前我們已經火速訂購一捲黑色的 NinjaFlex!貨運以 FEDEX EXPRESS 寄送,預計兩個工作天內會到貨。確切的金額與材料測試,將會在後續的頁面紀錄>>>好用的話再告訴各位!
NinjaFlex 1.75mm/500 g 一捲要價 49.83 美金
FEDEX EXPRESS(沒得選)運費 30.32 美金
刷卡未稅價為 80.15 美金(約台幣 2400 元!卡刷太快了呀~)


(上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2
(下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4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