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1



呱呱@台大動物醫院(公館)

醜話說在前,這個 CASE 在越陷越深之後

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如此薄弱。不知道能往前走多遠
所以盡可能地把這過程記錄下來(完結篇請點我
人外有人,期待善心大士能一同幫忙呱呱回復到健康的狀態


事情是這樣的
最近在幫忙一隻名叫『呱呱』的鴨子,製作左腳復健用的義肢

時間回推到六月十號的時候,我們在FACEBOOK社團<台北創客空間 Taipei Hackerspace>看到了一則消息關於一隻鴨子受傷,需要協助設計並製作義肢的消息。


呱呱/性別不詳@NTUVH
左腳受傷內翻,站力不能
大概了解了一下狀況之後,當天晚上就開始爬文章。

ButtercupTheDuck @ FB


之前正好有順手翻譯過一篇類似的案子,一隻名叫 Buttercup 的截肢鴨子
為截肢的鴨子製作的 3D Printed 腳正好最近忙到一個段落,加上以前曾經幻想要當個獸醫於是就自告奮勇的接下這個案子


六月十一號中午,我們來到了基隆路旁台大動物醫院和這隻名叫『呱呱』的鴨子初次碰面。
呱呱是在台大的醉月湖被野狗咬傷,斷掉的前半截在獸醫師們努力之下已經接回,但是在術後回復的過程中,呱呱無法像正常的鴨類一樣以兩腳站立。
呱呱左腳掌目前多以內翻的方式,半蹲半直立,主要支撐落在正常的右肢

 復健的難題 
呱呱目前復健的難題主要分成幾個部分:
1左腳掌無法順利撐開
2左腳掌內翻
3左腳無法支撐身體重量
呱呱的主治醫師和獸醫師們告訴我的訊息是,假設左腳掌可以順利撐開,讓左腳掌在復原期間不要內翻,左腳就能分擔右腳來一同支撐身體。也就是從1>2>3來逐步解決問題。
目前獸醫師有幫呱呱製作一款軟墊,並用膠布固定。但是由於軟墊沒有固定的作用,所以呱呱的腳爪在落地行走一段時間後,還是會縮在一起。


當天的進度是幫呱呱的左腳進行 3D scan,並且製作兩腳的底板翻模。
由於 3D scan 需要將掃描件固定不動一段時間,在大家努力一番卻仍無法按奈呱呱情緒之後,只好以氣體麻醉的方式讓呱呱先在工作檯上靜置。
替麻醉後的呱呱做 3D 掃描的前置作業


動物的 3D 掃描,分秒必爭


使用家用型 3D scanner 掃描產生的左腳掌
由於腳掌在掃描中會閉合,中途我們使用了一些膠帶做假固定
最精準的的方式,可能還是要靠 CT(斷層掃描),但經費....


同時, 我們也採用比較老派(也就是紙黏土翻模)的方式,來取得呱呱的左腳掌以及左前肢。但是紙黏土本身需要一段時間固化,而呱呱也不適合長時間的麻醉,所以之後在處理這些翻模的過程,遇到不少問題,會在接下來的篇幅做一些紀錄和說明。如果有牙醫替病患做口內翻模的那種材料就好了,印象中硬化的速度很快,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提供這方面的協助?
大家協力翻製(紙黏土)呱呱不願張開的左腳掌模


塗上凡士林,為彎曲的左前肢進行翻模
(事後謎之聲)這兩塊模型的逆向工程,真的難倒我們了


這些逆向工程需要的模型資料擷取完成後,馬上替呱呱進行復甦的步驟。沒多久呱呱就醒過來了(驚),原來氣體麻醉的效力恢復這麼快!(註:氣體麻醉是對動物傷害最低,最安全的麻醉方式。)
呱呱表示:剛剛發生甚麼事(哈欠)....
右側(粉紅色)為呱呱目前使用的輔助鞋墊
中間(白色)為呱呱左腳的石膏拓模




回工作室進行這些檔案的 3D 建構,詳細的紀錄會在之後陸續補上(累)。
(下一篇)3D printed walking brace for duck @ NTUVH 呱呱復健紀錄/02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