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3d列印混凝土


上圖為一噸重的預力預鑄混凝土,這個單元是一系列建築上構件的第一組單體
展示了構造過程的另一種可能性
尖端電腦建模技術的介入,意味著現今建築形狀的設計將只會受限於建築師的想像力。建築主要工法的演進,以Foster + Partners 建築師事務所為例,他們正將建築物的設計推向複雜的幾何形體,這是過去是十年想都沒有想過的水準。
然而,雖然這些形式往往可以透過遠在基地之外的工廠來製造,但是這樣也限制了其形體的複雜性。例如,在一個框架內灌混凝土可能可以滿足這樣的企圖,但現實情況是,這種工法之下可實現的複雜性-仍然有其限制。把這些複雜的設計變成建築實體的過程,仍是難以掌控的。 
如果 Freeform Construction Project at Loughborough Universit 進行的研究能夠實現,那麼這些現況將可能更改。該研究小組受到了 3D 印刷的製造過程所啟發。他們將電腦模型生成的資訊匯出到 3D 的印表機,然後依照各自的圖層來建立一個模型或元件。實際上,這些具體化的虛擬模型。Loughborough Universit 並不是使用粉和膠水,而是以混凝土做為測試的材料,目的要創建大尺度的建築構件。 
Xavier De Kestelier, Foster + Partners 的合作夥伴說,"Loughborough Universit 的研究為我們提供了巨大的機會。我們能在此看到未來五至十年的可能性。"
水泥混凝土印刷工程,是把砂漿根據精確定位其高度,做出擠出的控制,而這些控制的依據來自電腦的資料。這一個過程提供更多創建的可能性、更有特色的建築,但是關鍵重要的是,這些元件並不再必要利用固體材料,所以可以比傳統技術更有效地做資源的使用。





"我們已經展示出這種加法式的製造是如何精準的、創建出大型的結構,例如面板和牆壁等"Loughborough Universit 的 科學家Simon Austin教授如此說道。 
例如,在影片裡看到的管道和電纜,可以在製造的過程中一併納入建築物之中。Richard Buswell博士,Loughborough Universit 的研究員補充道,"這種過程能夠生產具有某種程度的自訂構件、或尚未見過的建築構件。此工法可以創建一個體系結構,能夠適應環境、並且具備所有工程功能等,創造集這些特色於一身的年代。

試著想像一下,正在列印、組裝的構件,已經安裝了建築物的服務管道。想像一座大廈,其形式和規模可以因此而是無止境的銜接。
 資料來源:Freeform Construction Project

Popular Posts